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强化责任担当 创新监管模式 有序推进“评定分离”

[ 更新时间:2022-04-06 | 浏览次数:1334 | 文章来源:本站 ]

强化责任担当 创新监管模式

有序推进“评定分离”

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2021年以来,合肥市公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省住建厅重点工作安排,创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方式,2021年6月,我市启动了工程建设项目评定分离试点现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交易总体情况

2021年,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交金额4311.57同比增长 16.16%,再创历史新高,位居长三角重点城市前列中:

完成建设工程项目成交金额2626.09亿元,省级建设工成交总金额717.25亿元,市级(县区)级建设工程项目成额1578.43亿元,社会类建设工程项目成交总金额330.41亿元。

二、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程招标投标活动的通知》(建市函〔2020]1073号)、《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评定分离”试点工》(建市函〔2021〕721号)文件要求,合肥市公管局积动作为,探索推进“评定分离”改革。

(一)出台“评定分离”制度

结合国家住建部、省厅相关政策规定,借鉴深圳、宁波等先发地区“评定分离”创新做法,市公管局了《合肥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合肥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试行)》,拟定了《合肥市工程建设项目评定分离定标成员库管理办法》《评定分离项目操作手册》等配套制度。同时,会同市纪委监委拟定了《合肥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评定分离监督工作操作指引(试行)》《合肥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评定分离定标阶段监督工作任务清单》。

(二)“评定分离”项目完成情况

自“评定分离”工作开展以来,共收到申请采用“评定分离”方式确定中标人的项目49个,总预算金额约236.51亿元;已顺利完成合肥新桥S1线、巢湖市长江供水工程、安徽省儿童医院、合肥运河新城等24个省、市、区重点项目,预算金额158.01亿元成交金额127.83亿元;桥头集路(包公大道-龙城路)快速化改造工程、G312合六路(南岗镇-侯店路)工程施工、蜀山高科数字经济示范园项目EPC工程项目等17个项目已挂网招标,预算金额53.25亿元。

三、具体做法及创新亮点

(一)强化重点项目政府责任担当。合肥市政府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规定单项合同估算价10亿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含保障性住房项目),定标委员会成员一般从由市政府、县(市区、开发区负责人、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组成的A类库中产生定标委员会主任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担任。此举充分体现合肥政府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关注保障,充分体现合肥市公共资交易领域的公正透明,充分体现合肥市委市政府的责任担当。

(二)创新“评、定、监”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模式。在借鉴先发地区“评定分离”做法的基础上,合肥市强化了“监”的运用,建立市纪委监委牵头,相关管理部门配合的联动监管机制,对每个采用“评定分离”的项目进行适时廉政风险监督管控,充分体现定标环节的公正性、科学性及合理性。

(三)实施“函询制度”有效推动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为进一步了解定标候选人企业全部信息,为定标委员会提供决策参考,合肥市创新了“函询制度”,要求定标前,招标人对定标候选人在合肥市承接项目情况、信用评价、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社保信息、完税信息及标后履约情况进行函询,交定标委员会评定。通过实施“函询制度”,可以有效抑制借用资质投标、串通投标、弄虚作假、低价竞标等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

(四)科学设定“评定分离”招标项目的适用范围。在省厅要求实施“评定分离”的“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招标、施工招标”的范围基础上,合肥市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大了适用范围。明确除“单项合同估算价1亿元以上的工程设计加施工工程总承包项目、单项最高投标限价1亿元以上的施工总承包及 5000万元以上的专业承包项目”外,“单项合同估算价2000万元以上的电梯、空调等与工程相关的货物项目、单项合同估算价400万元以上的规划、设计、监理、咨询等相关的服务项目、招标人(含业主单位、代建单位)报请市政府同意的项目”均可采用“评定分离”方式确定中标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
办公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城乡规划建设大厦6楼 邮政编码:230091
办公电话:0551-62876486(兼传真) 电子邮箱:ahzbxh@163.com
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
办公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城乡规划建设大厦6楼
邮政编码:230091
办公电话:0551-62876486(兼传真)
电子邮箱:ahzbxh@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文华软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皖ICP备10013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