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有序推进 联动治理 深入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 更新时间:2022-04-06 | 浏览次数:912 | 文章来源:本站 ]

有序推进   联动治理

深入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蚌埠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蚌埠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全省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着重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工程建设行业涉黑涉恶行为。经过一年的专项整治,工程建设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的工程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初步建立,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交易活动透明有序,营商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一次性成功率从2019年89.05%上升为96.16%。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市场活络度不断提升,参与投标竞争企业数从2018年的1.4万家,目前每年已经突破2万家,增长率超过30%以上,工程建设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蚌埠市工程建设领域行业整治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全市工程建设行业整治有序推进。

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行业整治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工程建设行业整治工作,要求各行业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扫黑除恶斗争的政治责任,靠前指挥,亲自调度,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推动行业整治任务的完成。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对全市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提出要求并给予监督。市公共资源局、市住建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市工程建设行业整治工作,制定《全市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工作方案》《蚌埠市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及工作步骤,统筹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落实到位。

(二)齐抓共管,全市工程建设行业整治联动治理。

一是深入排查整治。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工程建设行业深化整治行动,全市建筑行业共计排查工程建设项目307个,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处理案件17起。市公共资源局组织开展招投标异常低价竞标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工程建设项目413个,排查招投标问题线索175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6份,信用处理63家企业,对2家社会代理机构、17名专家评委进行了信用扣分处理,移送公安14条线索。全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2件,抓获涉案人员35名,打掉4个涉嫌工程建设项目串通投标犯罪团伙,标的总额约15.8亿元。   

二是严格“三书一函”办理。针对“三书一函”反映包括燃气行业乱象、水体污染防治、市政管网维护不善、土石方整治等相关行业的监管漏洞,开展行业专项整治。2018年至今,蚌埠市住建系统(含三县六区住建、行政执法部门)共办结“三书一函”13件,2021年办结6件。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全面记录、采集建筑市场参建主体的信用信息,公开信用评价结果。建立市县两级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文件模板、评标办法和管理制度。加强招投标活动的现场监督,2021年,市公共资源局对133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监督,邀请选派监督员323人次对规模以上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监督。开发建成开通网上质疑、异议和投诉电子服务及监管系统,建立了项目质疑、异议、投诉事项全程云上办理的工作机制,有效遏制通过恶意质疑异议和投诉举报来围猎项目谋取不当利益的行为。

四是强化标后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市政府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标后联合执法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分别于6月份、12月份对全市69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展标后联合执法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项目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核,对涉嫌违法违规的5个项目移交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的相关责任单位依法进行处理。通过部门联动执法,综合施策,有效推进了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提高了履约质量。

五是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开发建成新一代网上开标大厅,所有项目实现 “云上交易”。网上开标模式的实施彻底解决了少数投标人利用开标现场串标,恶意不投标或阻碍他人投标导致现场开标项目流标的顽疾。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电子监管系统,实现“三系统”既独立运行又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全面共享。建成智慧3.0评标系统,加强智慧清标中结构性审查,遏制市场主体技术性围标行为;创新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充分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加强关键信息比对、核验,防范和遏制市场人员借用身份、资质挂靠等问题。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加大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远程评标力度,破解“评标常委”、评标质量欠缺等瓶颈问题,降低围标串标风险。2021年共完成849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三)完善机制,规范全市工程建设行业行为。

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全市整治信息月度报送制度,坚持部门联动,巩固完善以住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城市管理部门联合牵头会同公安、检察、纪检等部门联合作战的“3+X”工作机制;坚持“三场联动”,强化招投标市场、建筑市场、施工现场协调配合,加强联合监管。

二是加强长效常治。全面落实《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安徽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及时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根本性问题“对症下药”,积极组织制定蚌埠市房建和市政项目、施工招投标等一系列“管长远”规章制度。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蚌埠市认真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按照郑栅洁书记“一转两为五做到”要求,围绕本次会议的部署:一是做到对标对表。认真对标长三角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各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加大整治推进力度。二是做到有求必应,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带着责任抓好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做到真心真情。整治和扶持相结合,深入市场主体,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做到求真抓实。以“点对点”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查摆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存在的问题。五是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坚守亲清底线,严守廉政规则,打造清廉的建筑市场环境,为安徽“三地一区”建设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
办公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城乡规划建设大厦6楼 邮政编码:230091
办公电话:0551-62876486(兼传真) 电子邮箱:ahzbxh@163.com
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
办公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城乡规划建设大厦6楼
邮政编码:230091
办公电话:0551-62876486(兼传真)
电子邮箱:ahzbxh@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文华软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皖ICP备10013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