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招投标监管处处长戴冠华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 更新时间:2022-10-11 | 浏览次数:1660 | 文章来源:本站 ]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招投标监管处处长戴冠华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8月17日)

 

 

各位同仁、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京隆重召开。在这里,我谨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招投标监管处,向各位奋斗在行业一线的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对本次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借此机会,我和大家交流三点意见。

首先,是关于建筑业的发展和改革。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建筑不再是冰冷的钢筋混凝土,而是温暖与智慧的结合体。从建造方式、管理模式,再到经营业态都在不断地推陈出新,进入了一个以信息智能化为引领的大变革时代,这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命题。

2021年,我国正式迈入“十四五”时期。“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能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事关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为指导和促进“十四五”时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根据其纲要,于2022119日印发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规划》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建筑业发展成效,同时,也指出建筑业依然存在发展方式粗放、劳动生产率低、高耗能高排放、市场秩序不规范、建筑品质总体不高、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 规划》指导思想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动力,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在《 “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指引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正确领导下,我司2022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深化建筑业重点环节改革为核心,以推动企业发展为目标,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其次,是关于招标投标在建筑市场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招标投标在建筑市场活动中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它对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具有关键性的引导作用,这不仅关系到施工界面的划分,而且关系到施工单位的选择、工程质量、工期、安全、投资效益等。因此,加强对招标投标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尤为重要。

我国自改革开放推行招标投标制度以来,招标投标制度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变与变革不断发展完善。各位代表、各位同仁在该领域都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包括有形建筑市场的建立、推行计算机辅助评标、电子招标投标等。在《招标投标法》颁布实施后,监管日趋法制化、规范化。但是也必须认识到,在招标投标活动中仍然存在不少违法违规行为:一是业主行为不规范、肢解工程、规避招标、明招暗定、暗箱操作、压价垫资等;二是承包商行为不规范。串通投标、偷工减料、不履行合同;三是领导干部插手招标投标,进行权钱交易;四是一些管理机构对市场监管不到位,助长了违法违规行为的滋生;五是个别专家评委丧失道德底线,操纵评标结果等。所有这些行为都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的正常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各市场主体的根本利益,限制了行业自律的发展。

鉴于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委于今年718日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 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招标投标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国有资金使用效益,预防惩治腐败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是关于行业协会在市场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行业协会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社会组织,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我了解,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作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的行业性组织,围绕行业健康发展这个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不懈努力、开拓创新,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了许多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工作。分会作为主管部门、行业、企业间的重要桥梁,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宣贯相关政策,见证着行业的发展之路。通过多维度的企业座谈会和行业市场调研,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诉求,研究行业管控难点和企业痛点,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探索其解决思路,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改革提供了基础性依据。

近两年,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分会开创信息化建设工作新局面,与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搭建了沟通、协作、交流的工作桥梁。分会所做的工作,发挥的作用,得到了社会的认同,赢得了会员单位的信任和支持,也在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是,分会优化升级了“建筑云在线丨全国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行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将工作线上化、数据化,不仅依托平台建立了分会移动宣传终端,还开展了“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发展”系列公益直播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对行业热点话题进行分享和解读;二是,为规范工程招标代理行为,促进行业自律,推进工程招标投标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分会组织专家编制了《工程招标投标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并持续开展了三批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首次组织开展2021年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统计工作,在各省市行业协会积极配合推进下,广大企业也积极参与;四是,组织行业资深专家学者编制“建设工程招标采购从业人员职业技能评价”辅导教材,旨在全面提升建设工程招标采购行业管理水平,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与此同时,分会专家组还参与了《建筑法》修订的前期工作。

建筑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发扬成绩,努力创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保持和加强与全国行业协会、企业之间的交流和联动,在各项工作中深化合作,共同提升,打造出最受信赖、最受尊重的一流行业协会,开创行业工作的新局面。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上一篇: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招投标监管处处长戴冠华在“中... 下一篇: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智慧评审的研究分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
办公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城乡规划建设大厦6楼 邮政编码:230091
办公电话:0551-62876486(兼传真) 电子邮箱:ahzbxh@163.com
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
办公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城乡规划建设大厦6楼
邮政编码:230091
办公电话:0551-62876486(兼传真)
电子邮箱:ahzbxh@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文华软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皖ICP备100137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