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河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调研报告

[ 更新时间:2014-12-22 | 浏览次数:4012 | 文章来源:本站 ]

河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调研报告

    11月22日至23日,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组织学习考察组赴河南省调研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合肥招标投标中心、阜阳市招投标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河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现状

(一)监管机构情况。

    河南省所辖18个地级市,省级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机构为河南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设立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管理处,招标办没有编制,建管处编制11人。市级隶属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有5家,其中郑州市招投标监管在局机关设招标处,濮阳、焦作招标办副县级参公管理单位,南阳、周口与建管处合署办公属局内设机构,建设工程招投标的日常监管工作在各地市,省招标办监督省直重点工程,其他13个地市都是直属政府的招投标监管机构,为加强交流,每年定期组织两次地市招标办招投标监管工作座谈会,因此全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较为顺畅。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主要制度。

    为强化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河南省住建厅坚持把制度建设和创新,作为培育和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的重要手段,始终抓住不放,先后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如制定了《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管理办法》、《河南省建设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动态考核办法(试行)》、《河南省建设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自律公约》和《河南省建筑市场信用信息记录和公示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为加强标后监管,正在拟定《建设工程标后履约监督管理办法》和《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和质量安全监管办法》。为加强专项治理工作,准备出台《工程建设中挂靠借用资质投标违规出借资质行为认定和处理暂行办法》,并联合省监察厅出台《建设工程围标串标认定和处理办法》等。

(二)有形建筑市场管理和收费情况。

    河南省住建厅《关于申请办理各省辖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收费许可证的函》(豫建建〔2003〕67号)申请各省辖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收费许可证,各省辖市取得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收费许可证后,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公布2005年<河南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05]1880号)规定和地市实际情况制定收费标准,经当地物价部门批准后实施,省级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其平均标准明显高于我省。

(三)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分类、管理及培训工作。

    河南省省级共有4个库,分别由省住建厅、发改委、交通厅、水利厅组建,其中河南省住建厅的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现有8217人,参照发改委和其他省市分类办法,评标专家共分成22个大类,60个小类。为了满足重点项目和特殊工程的需要,组建了资深专家库和轨道交通专家库,目前,资深专家982人,轨道交通专家库有430多人。省辖18个市和3个直管县设分库,抽取和使用都在地市。

    为提高评标专家的整体素质,规范评标活动,河南省组织编写了《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培训读本》作为专家的培训教材,培训由省级组织到地市实施,专家入库初审由地市招标办负责,经过培训、考核、认定、公示后,报省厅审批,由省厅签发《河南省建设工程评标专家资格证书》。专家库实施动态管理,每年考核一次,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每两年进行一次继续教育,对继续教育不符合要求的,视情况取消评标专家资格,专家库的准入和清出由省厅统一管理。

(四)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及培训工作。

    河南省现有工程招标代理机构320余家。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活动,维护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制定了多项管理制度。为提高招标代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住建厅把抓好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为解决培训教材问题,特地组织专家编写组,历时一年多编写出30万字的《河南省建设工程招标代理从业人员培训教材》,为开展专业培训提供了教材保障,取得了较好效果。

    河南省现有工程招标代理从业人员7661人,进一步加强工程招标代理管理,本省及外省分支招标代理机构,其工程招标代理从业人员必须经培训考核合格,持有《河南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岗位资格证书》方可上岗。《河南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岗位资格证书》主要记载人员基本信息和接受继续教育情况,继续教育两年一次,培训合格后经确认可继续从业。岗位资格证书由河南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委托协会具体负责发放和管理。

三、几点感受。

1、为加强全省招投标监管服务工作,履顺机构职能,建议借鉴外省招投标机构改革成功经验,将省招标办施行参公管理。

2、为促进有形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交易服务水平,建议提高建设工程交易服务收费标准。

3、为提高评标专家业务水平,加强组织培训和考核管理工作,建议在我省现有专家基础上重新制定分类标准,组建资深专家库保证重点项目评标质量。

4、为提高招标代理机构及人员职业水平,提高诚信观念,建议加强我省招标员业务培训开展,并记载从业人员不诚信行为。

    目前,河南省建筑业总产值位列全国第七位,这也得力于河南省招投标监管省级体制较为顺畅,省、市、县招投标监管机构沟通交流,管理工作开展便利。省厅、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提高了政策执行效力。河南省招投标工作上下政令畅通,左右配合紧密,很好的促进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安徽省建设工程招投标办公室)

上一篇:2015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调研报告 下一篇:江苏省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调研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
办公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城乡规划建设大厦6楼 邮政编码:230091
办公电话:0551-62876486(兼传真) 电子邮箱:ahzbxh@163.com
主管部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主办单位: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
办公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城乡规划建设大厦6楼
邮政编码:230091
办公电话:0551-62876486(兼传真)
电子邮箱:ahzbxh@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文华软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皖ICP备10013724号